close

特地請了一天假來應考下午的電腦軟件應用技能考試

早上再復習多一遍,我想還可以吧!出門前還帶了那本excel 2007應用書本,以便於乘車時及開考前看。不過由於書本也頗為重,乘車時看了一會提得手也累便不再看了

考試地點位於北角,本想趁著仍未開考時拿出書本再看看,但看見大家也只是坐著甚麼書本筆記也沒看,我也不好意思拿出來呢!等候期間坐於我後方的那幾名女考生一直說過不停,聲音吵得使人煩厭,心想等候室已經豎立著肅靜的牌子,他們到底看不看到,就算沒有這類牌子,這麼大的人也應該自律一下,不過工作人員並沒有勸阻,我只得忍受著

終於進入課室考試,我坐於後排的位置,這正合我的心意,無論上課或考試我也喜歡坐在後方呢!開考前有五分鐘時間熟習操作電腦及五分鐘時間閱讀試題。先看word那份試題,我也嚇了一跳,除了有十項指令外,有些字眼我根本不知道是甚麼東西來的。而excel 那份,雖然只得數項指令,但看見有一項是要計算多少%佣金我也垂頭喪氣了,因為數學一向是我的弱項

正式開考,應考時間為三十分鐘。先做word那份試題,第一項的框架我也要思考一會才能夠做到出來。其他甚麼「靠上對齊」、「灰色網底亮度二十值」、「插入箭頭」則找來找去也找不到。那些做到的也不知道有沒有弄錯,因為我是一邊做word試題,一邊做excel 試題的。遇上不明白、不認識的地方我便會焦急起來,越焦急越混亂,心裡又自責自己有點輕視word因而沒有在考試前好好練習

而excel 那份試題,最初弄不懂如何計算佣金,幸好想了一會便弄個明白。製作圖表由於試前已收到消息會有這類題目,所以我也作了一定準備(其實也是臨急抱佛腳),如果不是我相信自己只會更加焦急。反而那個$符號則弄到我有點兒忙亂但最後也能符合指令的要求。不過當停筆後收試題之際,我才發現底薪加佣金那一欄計算出來的金額為什麼比底薪還要少?這個時候我才知道自己只計算了佣金那部分,我並沒有把底薪也加在一起,但已經太遲了,沒有機會更改了。步出考室時看到兩位考生的電腦,有一位原來也與我一樣犯同樣的錯誤,沒有把底薪加在一起,而另一位那一欄則是空白的。這時我才體會到excel不單只考你的電腦技能,還要考你的數學邏輯

 

整體來說excel那份試題並不特別難應付,事先學習了的函數也派不上用場,但如果不是因為考試,我才不會去研究那些函數,因為工作上也用不上不過即使工作上用不上,認識多點東西也是好的

 

對於這個電腦軟件技能考試,我沒有信心會合格過關,因為做得實在太差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suz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